綠繡眼算是我最早認識的鳥,小時候我們叫它「青笛仔」,因為它的叫聲像笛聲一樣清脆,加上綠絨絨的羽毛,
真像一個綠色的笛子。綠繡眼經常在樹林裡飛躍覓食,通常是成群行動,個體雖小,但成群結隊彼此唱和,聲
勢也頗為驚人



牠們喜歡吃樹籽還有柑橘、木瓜。山上種的年柑到春節前才可採收,之前摘下的都很酸,但牠們就有本事去找
到成熟且甜的柑橘。我們看到綠繡眼啄了小洞的柑橘,這絕對不要浪費,把吃過的那小塊剝掉,其它絕對是甘
甜的極品。小時候不知什麼「禽流感」,有得吃的管它三七二十一

因為牠貪吃的緣故,以前綁在樹上捉松鼠的籠子,只要吊上的餌是半個橘子(一般是用蕃薯當餌),大多中獎的
都是青笛仔。這鳥雖小但很有骨氣,不會乖乖待在籠子裡坐以待斃,一定會撞著鳥嘴流血。其實我們雖然調皮,
但它太小不能吃也不好玩,通常會放它們一條生路

我記得很小的時候和鄰居小朋友玩,在路邊看到一隻死掉的青笛仔,幾個人合力把它葬在我家菜園旁,還約好
半年後要去撿骨。半年後再去挖掘時已經屍骨無存,怎麼找都找不到

現在回想那隻鳥是葬在蓮蕉花下,它可能早就超生不知跑去那裡風流啦

長大後一直想拍綠繡眼,經常看得到,可惜它個子小巧動作又快,很難捕捉。翻閱以前的相本終於在盛開的櫻
花樹上找到它的蹤影,那是在2008年的「滬尾櫻花節」那天拍的,不過拍得不是很好

想這小小鳥也真是風流,有花就有它,而且這樣怡然忘我



以下簡介取自網路:
俗稱青笛仔,體長10公分。清脆的綠色由頭部、背部延伸至尾部,在喉部有較明亮的黃色,眼框周圍為白色,故名為
綠繡眼,喜歡成群的活動。體型相當小巧,經常在樹梢跳躍,啄食昆蟲、果實,亦食花蜜。叫聲「啾、啾」真好聽

慶璋   2010.12.1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千山我獨行 的頭像
    千山我獨行

    我的週末雜記

    千山我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