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雞是以前在鄉下常聽見的鳥類,一是牠是被捕食的標的,一是它的叫聲很特別。每次聽到遠處宏亮「雞狗乖、雞狗乖…」,
就表示那裡有竹雞出沒,尤其是在山雨欲來的時候,牠們的聲音更是時起彼落,高呼外出種田的人們快點回家收衣服


(Minolta Z1, 2005/07)

記得小時候媽媽在茶園的茶樹下發現竹雞和兩顆竹雞蛋,竹雞驚嚇飛走但蛋還留走,我們並沒有把蛋拿走,而是留在原地
想以小博大。幾次跟蹤後發現竹雞回來孵蛋,媽媽拿著斗笠想去住竹雞,結果還是被牠飛走。之後再過去看時,只看到兩
個蛋留在那裡,竹雞早已棄卒保帥,不知跑到那裡去了

那兩顆蛋,忘了是拿回家(90%),還是留在那裡(10%)

長大後,幾次在郊外發現竹雞現蹤,一是在冷水坑到七星山的途中,一次是在向天池旁,最近一次則是今年10月去爬大
屯溪古道,尾程在小觀音山發現的。竹雞敏捷而且怕生,當你看到牠準備拿起相機拍照時,牠早已躲到草叢裡了

這張竹雞照片是2005夏天在向天池旁拍的,當時我在拍下令人驚艷的向天池準備往興福寮走時,竟撞見了牠。當時牠有
點手足無措,不是立即走開,而是裝做若無其事在那裡繞圈子,我則逮住機會猛拍幾張,不過因當時在樹蔭下加上竹雞
走動,拍得不是很理想,只有這張用閃光燈補光拍得較好些。不過一動用閃光燈,牠便飛走了

(令人驚艷的向天池)

(Minolta Z1, 2005/07)

小時候大人說竹雞可以吃,我也相信牠肉多又屬雞字輩的一定夠資格,只是從未聽說那戶人家捕了竹雞進補。說歸說,
看牠圓滾滾的可愛模樣,應該捨不得對牠下手吧!

以下簡介取自網路
竹雞,因多棲息於竹林而出名,常棲息於本島中低海拔山區,竹雞仔是牠的俗名。身長約20~25公分,體型圓胖,全身
大致呈灰褐色,只有喉部有明顯的赤粟色,外貌似雞,活動於竹林或雜草叢生的地方

慶璋 2010.12.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千山我獨行 的頭像
    千山我獨行

    我的週末雜記

    千山我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